close

還記得之前介紹過的墨西哥娃娃島嗎!? 
後來發現日本四國也有個到處都是稻草人娃娃的村莊,娃娃數量比活人還多,看起來令人感到異常詭異跟荒涼,沒有真人朝氣蓬勃的感覺,反而讓村莊更顯沒落了(這是反效果嗎?)…

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{名頃村} 的由來吧…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
 

 

以下節錄自ETtoday新聞雲

綜合外媒報導,名頃村過去曾是個繁榮的地方,以發展林木業為主,村內還有著水壩和工廠,不過隨著時代變遷,大量年輕人為了更好的工作機會,紛紛搬到城市去住,村內剩下的老年人也因為年紀大了,陸續去世,村民人數越來越少,整個村子也顯得越來越沒有朝氣

在外地工作11年的綾野月見回到家鄉後,見到昔日溫馨熱鬧的故鄉如今一片死寂,相當感嘆,為了帶給村子一點生機,她開始在自家栽種起農作物。同時,為防止麻雀等鳥類食用、破壞農作物,她又動手做了一個稻草人,再為稻草人穿上自己16年前去世父親的衣服,最後放在田中。
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 

 

然而,有不少鄰居竟然將稻草人誤認為是綾野的父親,這給了她一個靈感,從那時起,綾野便開始不停製作更多的稻草人娃娃。她運用木棍、報紙來做雛型,彈性纖維做皮膚,編織羊毛做頭髮,為它們穿上各種不同的衣服,再幫它們簡單化個妝。往往只需要短短3天的時間,就可以誕生出一個新的娃娃

綾野將這些娃娃擺放在村子裡各個地方,不論是田野中、道路旁,甚至是民房、公共車站、老舊商店內,都能夠見到一個個不同姿勢、不同服裝的娃娃。綾野提到,透過製作這些娃娃,能讓她回想起村子的昔日面貌,把它們一一擺放出來,也能讓寂靜的村子多了一些童趣與朝氣。
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 

綾野說到,像是村莊內原本的學校在7年前關閉,當時她就馬上開始製作一批學生與老師模樣的娃娃,將它們擺在空教室中,希望能保存師生在上課時的面貌與記憶,「村裡的人不停離去,我也變得越來越孤單,每當我想起以前的那些回憶,就會動手製作更多娃娃。對我而言,娃娃就像是那些已經過世、離開村民的分身。」

村中的幾名長輩也提到,當他們剛開始看見綾野的娃娃時,都覺得有些可怕,不過現在他們都很喜歡這些娃娃,很開心能有它們的陪伴,「我們有時還能認出一些已經去世村民的娃娃,就好像他們一直都還在這裡,沒有離開。」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
 

 

綾野最後補充,「我希望這些娃娃能讓名頃村再次活躍起來,吸引人們前來觀光,雖然不知道10年、20年後的名頃村會變成什麼樣子,但我絕對會繼續製作更多的娃娃。」

「名頃村」又被稱為「娃娃谷」,目前為止村內娃娃的數量已經超過270個,是真人居民的整整10倍,這個村子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年輕人存在,最年輕的居民55歲。



影片介紹 (實在是太詭異了...)

影片來源:一条Yit
 

BBC唐•喬治探索「名頃村」,採訪四國稻草人大師月見綾野(Ayano Tsukimi)

"她開始說道,"我在這兒長大,中學時和父母一起去了大阪,在那兒結婚生子。後來,我的父母回到家鄉。2002年,母親去世後我回來照顧父親。"

她指著門外說:"我第一次做卡卡西(稻草人)是為了嚇跑鳥兒。因為當時我發現有鳥兒正在吃外面那塊地裏的種子,所以我要把它們趕走。"

"出於這個目的,我又做了一些。後來,鄰居去世了,我很想念她,因為以前每天都和她聊天,於是我照她的樣子做了一個稻草人,這樣我每天早上還能和她打招呼。"

"時光易逝,",她聳了聳肩,嘆了口氣,"越來越多的村民去世。我開始做稻草人來紀念他們,讓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。"
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 

 

她停頓了一下。我呷了一口茶,靜靜地看著她。一會兒,一片烏雲遮住了她的臉,微笑失去了陽光的照耀,然後一切又煙消雲散。她指著坐在我身後榻榻米上的一個人偶——一個看上去很睿智的女人,用粗紗編織的灰白頭髮,穿著優雅的灰色和服。"那是我媽媽,"她說,"我每天都和她聊天。你想去散散步嗎?"

綾野女士解釋說,製作一個稻草人要花大約三天的時間。她從臉開始,拿一塊白色有彈性的方形運動衫布,裹在用來填充被子的棉絮上。縫上人臉的背面後,她在鼻子的地方塞了更多的棉絮,再縫上鈕扣作眼睛,熟練地捏型縫補來塑造嘴唇。她造耳朵時特別小心,綾野女士說,得把布縫起來讓耳朵有像人一樣的皺褶。她笑著解釋說,"我要保證我的稻草人能聽到聲音

其他作家經常用"毛骨悚然"或其他類似的詞語描述她的作品,但由於每年我都會回到名傾村,我對綾野女士作品的理解很深入。

名頃村的故事並非獨一無二,每年日本的數百個村莊上演著同樣的故事。在這些偏遠地區長大的孩子們,面對著農村生活的艱苦,很難不受到大城市的誘惑。大城市生活方便,就業容易,還有豐富的娛樂,因此他們離開家鄉,永遠不再回來。
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 

 

這種兩難處境比比皆是,但綾野女士卻用如此單純、全心全意且獨一無二的方式作出回應。她每周都會收集幾次布料、棉絮、報紙、電線和衣服,然後開始塑造人物:去世的祖母或祖父、搬到城裏的孩子、甚至可能是一位在她心中留下印記的訪客。

我遇到了村裏的另一位居民,問她對稻草人有什麼看法。

她說:"剛開始的時候,我們本地人和遊客一樣覺得它們看起來有點嚇人,但現在我已經很喜歡稻草人,從中找到人生的慰藉。我能認出一些已經去世的人,很高興他們還在這裏。

我問她自2002年以來她做了多少稻草人。她說:"我想大概有450個,因為每隔三年左右,我就得更換一遍。現在村裏有27個居民和200個稻草人!"
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 

 

我們小組的一個成員問她,一旦父親去世,她是否會搬回大阪。

她久久未開口,凝視著遠方,似乎陷入了沉思。

她終於開口說話,"我不會回大阪",她望著外面的田野、汽車站、木棚、單車道公路,所有的一切都因她的創作充滿生氣。她說:"在這兒生活我很滿足,到處都是我的朋友。"

"看!",她回頭對我們說,眼睛閃閃發光,臉上洋溢著笑容。"他們也把新朋友帶到了我的村莊!"。
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 

 

四國官網已將「名頃村」列為觀光景點之一 https://shikoku-tourism.com/zh_TW/see-and-do/10043


以"稻草人"匯聚人氣的詭譎日本村莊 {名頃村}

 

 

這村莊的故事讓本肥宅感到既淒涼又哀傷,但心中還是感覺會有點恐怖欸@@

雖然是綾野女士紀念逝者的暖心之舉,但畢竟每一個稻草人都代表著一個逝去的生命,若到了夜深人靜時,村莊中只剩下少少的村民,不知道晚上看到那麼多稻草人會不會覺得毛毛的啊…

好奇的人可以記下這個日本景點,實地去感受一下稻草人比活人還多的奇妙氛圍吧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稻草人 日本 名頃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藝肥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